即時港聞

陸委會:昨撤7駐港人員 調整業務不續租一駐港辦公室 (17:22)

台灣陸委會今日(21日)就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撤離香港召開記者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港府在今年6月7日通知台方人員,須於6月14日前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將須於21日離開。台方認為,有關做法不能接受,故已於昨日(20日)將7名駐港人員調返台灣。

邱太三表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將調整業務,位於金鐘力寶大廈40樓的辦公室亦即將到期,台方不會續租,但會保留位於該大廈11樓的移民署辦公室。陸委會表示,業務調整後,對台灣人分發護照、港人來台的網上申請、台商連繫、求助等業務仍會繼續,而教育方面,會開設網上機制,讓有意赴台求學的香港青年透過網上、電話專線諮詢。台方亦正研究讓香港高中生負笈台灣的機制。

邱太三又表示,2011年與港方互設辦公室的原因,是基於相信香港有高度自治下,兩地能在經濟、文化,不牽涉政治的原則上互惠互利交流,但目前港府受壓於北京,將兩地合作扯到「一中承諾」或其他政治前提,與當年的原則互相矛盾。他又稱,日後會否重開駐港辦公室,需視乎香港的形勢。

本報昨向港府查詢要求台方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是否屬實及其理據,以及事件對港台兩地經貿影響。政府今日回覆稱,台方言論本末倒置、混淆是非,強調台灣在港機構及人員要遵守《基本法》,不得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特區政府對台方近年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表示憤怒和遺憾。港府又稱,入境處會按香港法例處理非本地人來港或留港工作事宜,政府不會評論或公開個別個案的資料。

相關報道︰

陸委會:拒簽一中承諾 撤駐港辦人員 不獲簽證斥政治打壓 港府截稿無回應

港府停駐台經貿辦 劉兆佳︰港澳納入反台政策

相關字詞﹕台灣 陸委會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一中承諾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