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14人 涉洗黑錢1200萬元 (15:35)

警方搗破以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捕5男9女,騙徒利用社交平台結識事主,以不同藉口誘騙事主將資金存至指定戶口,騙徒提取款項後,經由最少21個由外傭開設的傀儡戶口,清洗30名事主的1200萬元騙款。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劉啟鵬表示,警方自3月起調查網上情緣騙案,發現涉及多名外傭開設的銀行戶口,經調查後鎖定一個由非華裔人士操控的詐騙集團,操控外傭開納的21個銀行戶口接收及清洗黑錢。

警方經調查後,於上周三及四(16及17日)採取行動,於大角嘴拘捕1名正再次利用銀行戶口的骨幹成員,及後再搜查2個分別位於大角嘴及銅鑼灣的劏房,再拘捕1名主腦及另外2名骨幹成員。

主腦和3名骨幹成員(35至42歲)全為尼日利亞籍男子,其中3人持身分證,1人持行街紙,另有1男9女傀儡戶口持有人(30至53歲)被捕,當中8人為外傭。被捕14人分別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及拒捕。

案中2男28女事主(22至64歲)分別損失1.4至240萬元不等,其中損失最多的是一名女事主,被騙走240萬元。

高級督察鄧國軒表示,詐騙集團運作近1年,假扮來自歐美或東南亞的專業人士,以常見網上情緣手法在網上結識事主,再以急需周轉或寄出貴重禮物需清關費等藉口向事主索款,騙款存至指定傀儡戶口後,集團成員會利用銀行卡短時間內提取所有現金,主腦再把現金存入其公司戶口及轉至多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公司戶口清洗黑錢。

行動中,警方檢多部電話、電腦、158萬元現金,當中有150萬元現金於主腦位於尖沙嘴美麗都大廈的公司地址內檢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