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機構調查:三成半父親壓力指數達70分以上 (18:09)

明日(20日)是父親節,有機構早前就香港父親壓力以及成因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300名受訪者中,有35.2%受訪者壓力指數達70分以上,會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等情況;12.2%超過80分,壓力「爆煲」,需專業人士介入協助。

城市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就香港爸爸壓力以及成因,在本年2月27日起進行歷時半年的網上問卷調查。294名受訪父親的「普遍焦慮」總體平均分為64,喪偶與單親父親高達70.6及73.4分,超過70分的警戒線。而影響爸爸角色的五大因素按序排列為:「照顧孩子有否困難」、「孩子是否喜歡自己」、「夫妻管教是否一致」、「自身是否健康」及「經濟有否壓力」。

39歲的梁先生與62歲的周先生均表示,與太太的管教方針有所不同,在教導子女時會遇上較大壓力,惟二人均認為藉溝通可化解問題,鼓勵其他父母亦要多作溝通,減輕壓力。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牀院士暨檢定臨床督導劉志遠指出,認同父親付出與讓他感到自己是一位稱職的爸爸最為重要。他稱父親需要知道有很多人關心自己,不是孤身作戰。他呼籲子女應多鼓勵與贊同父親,太太則可以在管教上多與丈夫商量,並對他作出肯定。

相關字詞﹕父親節 壓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