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回收廢紙底價7毫 調查:54%拾荒者月入增少於200元 團體促環保署增底價至1元 (13:44)

環保署去年9月推出全港廢紙收集及回收服務計劃,承辦商需以不低於指定回收價回收廢紙,現時最低定價為每公斤7毫。新福事工協會轄下「拾平台」的調查顯示,47%拾荒者認為計劃推行後收入增加,但當中54%每月收入增加少於200元;有逾56%拾荒者認為廢紙回收價達1元是最合理。

拾平台今年2月在全港12區的多間回收店,以問卷訪問362名拾荒者,46%拾荒者光顧的回收店廢紙定價為7毫,另分別有28%及14%光顧的回收店定價為8毫及1元。逾53%拾荒者每月收入少於1000元。

調查發現,68%拾荒者不知政府有推行計劃,亦有83%沒看見回收舖張貼印有保證價格的告示,反映拾荒者對計劃一知半解。調查亦顯示,四成受訪者期望政府正視拾荒者的存在,例如提供足夠而合法的空間讓他們拾荒、補貼回收商等。

平台推算,廢紙回收最低定價若提升至1元,拾荒者每月平均收入仍不足2000元,遠低於最低工資及綜援金額,建議政府按拾荒者的期望,提升最低回收價格至最少1元。平台亦建議,當局增加宣傳回收服務計劃,同時加強對回收店的監管及巡查,確保符合保證價格的規定。

相關字詞﹕廢紙 回收 拾荒者 環保署 拾平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