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田濾水廠保安斬殺同事誤殺罪成囚10年 死者女兒哭訴:一條生命判10年咁少? (12:45)

沙田濾水廠六旬保安員3年前與同事爭執,拳打對方後,再用斬柴刀劈向對方的頭和頸共3次,同事當場死亡。被告早前被裁定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罪成,今(18日)於高等法院判刑。法官表示,被告會對公眾構成明確的危險,不過他向死者施襲後沒有逃走,反而留在現場報警,判囚10年。死者的女兒在庭外哭訴,「點解一條生命判10年咁少?佢(被告)都賠唔返daddy畀我」。

法官杜麗冰判刑時表示,被告章美德(現年60歲)在毫無預兆下殺害認識不久的事主吳崇禧(終年59歲),事件是一場悲劇。杜官引述心理報告指出,被告擁有正常的社交生活,沒有反社會人格,不過他欠缺同理心,容易在憤怒下訴諸暴力,有重犯暴力事件的風險。

杜官稱,由於被告是高風險的暴力個案,醫生建議他盡快接受精神科治療,且要遠離利器或武器。杜官提到,被告在開審前願意承認誤殺罪,但不被控方接納,現可獲三分之一的認罪扣減,遂以15年為量刑起點,判囚10年。

死者的女兒在審訊期間不時旁聽聆訊,今早聞訊後激動哭泣。她在庭外表示,被告殺害父親後留在現場,並不等於有悔意,質疑判囚10年太輕。她記得兩父女最後一次見面時,自己忙於照顧小孩,與父親說了一聲「bye bye」就道別,「下一次見面,已經係認(停)屍間」。事隔至今逾3年,她仍不敢把父親被殺的經過告訴兒子,「只係話公公遇到壞人,上咗天堂」。

相關字詞﹕誤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