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伴讀犬助提升學童認知能力同理心 改善過度活躍行為 (21:56)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自2018年起開展「童狗有話兒」計劃,將伴讀犬融入課程,每節課程安排受訓家犬陪伴學童讀書,學生亦會讀書給伴讀犬聽。港大今日(17日)發布初步研究結果,認為計劃有助提升學童的認知能力和同理心,並有效改善他們的過度活躍行為。

「童狗有話兒」計劃為期3年,已有來自11所學校超過1200名小二及小三學生參與,課程分6節,涵蓋不同的社交情緒主題,包括朋友相處之道、解決問題的方法、面對離別和失落等。課程又輔以7本以真實犬經歷編撰的原創繪本作為教材,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研究團隊透過聚焦小組、多次面談及長期個案追蹤,發現受訪學生認為伴讀犬令他們更自律,更容易管理憤怒情緒;受訪家長觀察到孩子變得更為他人着想,更願意照顧弟妹。

參與計劃的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教師黎海船表示,有學生原本不願意接觸狗,參加計劃後常追問教師何時可再見伴讀犬;有不愛看書的學生參加計劃後上課竟偷看書。領導研究團隊的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及臨牀心理學家黃蔚澄表示,計劃成效令人鼓舞,目前正爭取其他資助,以延續計劃。

相關字詞﹕童狗有話兒 伴讀犬 過度活躍 香港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