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4歲侍應涉暴動受審 自辯稱不支持參與暴動 闖理大為救被困胞妹 (18:30)

前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工大學,大批示威者在油尖旺區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起訴15人,其中5人被控暴動、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等罪,案件今(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被控暴動的第五被告自辯,當日收到胞妹來電哭訴被困理大,他與胞妹在單親與家暴的家庭下長大,感情深厚,得知理大危險仍要進入,重申不打算參與示威。

被告蔡潤庭(24歲)稱,被捕後感內疚,自己不支持及不參與暴動,哽咽道:「如果無呢件事,屋企應該可以齊齊整整」。被告透露,父母離異,與胞妹兩人小時曾被媽媽及其男友毒打,幸兩人一直互相支持。胞妹的大學費用除資助外,全由他承擔。

被告是一名侍應,當日工作至晚上8時突收到胞妹的求助電話,稱被困於理大7樓的課室,門外的人行為失常、多人叫囂,因此用雜物堵塞門口。被告形容個性堅強的胞妹語氣驚慌,像泣訴遺言:「如果發生咩事都好,要好好照顧屋企人。」被告遂安慰胞妹,稱會設法找尋她,胞妹亦稱手機快無電,故沒詳談細節。

被告及後向一名熱衷社運的友人求助,兩人相約在旺角見面,友人稱可從加士居道土地審裁處旁的斜坡進入理大,友人亦帶備黑衣、手套、急救包等裝備,方便被告進入校園。

控方盤問時質疑,被告若然急切救胞妹,理應直接找她而非找友人,被告解釋,友人稱進入理大需要攀爬,但他身穿的工作服不合適。控方又質疑,被告抵達理大附近沒有致電胞妹確認位置,被告承認並解釋,胞妹手機快沒電,打算進入校園才致電,且已作最壞打算「逐棟逐層」尋找。案件將於7月3日在區域法院作結案陳辭。

相關字詞﹕理大 理工大學 暴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