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光復上水遊行學生管噴漆廚師罵警罪成 還押至6月30日判刑 (18:32)

去年1月「光復上水」遊行集會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學生涉管有一罐噴漆,另一名廚師涉嫌大聲指罵警員「死黑警,死X開,X你老母」,分別被控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兩人今(16日)於粉嶺裁判法院裁定罪名成立,還押至6月30日判刑,以待索取背景、社會服務令及更生中心報告。

首被告學生陳航生(21歲),於2020年1月5日涉嫌管有一罐噴漆,被控一項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次被告廚師江浩倫(20歲)被控一項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控罪指稱他同日於港鐵上水站外近行人過路處,煽惑他人衝擊警察防線。

辯方曾傳召首被告的祖父作供,他營運一間裝潢設計公司,稱事發前兩日曾着首被告購買噴漆用作裝修工程,但沒有如期交收。不過裁判官黃國輝裁決時質疑,祖父可自行購買或帶備噴漆,質疑兩人沒有交收,祖父對此不聞不問,直至案發當日才從網上得知孫兒被捕,說法牽強,因此不接納其證供,裁定首被告一項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名成立。

次被告曾自辯,稱當時看到一名手持美國國旗的人遭一名長者指罵,自己當時指罵該長者。但黃官表示,被告在被捕後進行的錄影會面中,多次稱不記得當時指罵何人,而且翻查現場片段,持旗者出現時間與被告被捕時間相距一小時。黃官認為次被告口供令人難以置信,故裁定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名成立。

相關字詞﹕遊行 管有物品意圖摧毁財產 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