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台山核電站|國家核安全局:約5根燃料棒破損 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升仍屬穩定範圍 (17:36)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一(14日)報道廣東省台山核電站疑發生氣體泄漏及有輻射威脅,中國國家核安全局今日(16日)回應傳媒提問稱,當局監測到核電廠1號機組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的放射性比活度(即放射性水平)上升,但仍在允許的穩定運行範圍內,強調核電廠運行安全有保障。核安全局並透露,1號機組堆的6萬多根燃料棒中,估計目前有約5根燃料棒包殼破損,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

核安全局表示,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與放射性洩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一迴路在反應堆內部,只要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度仍然達到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泄漏放射性物質的問題,而這兩道實體屏障目前安全,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平亦未見異常,表明沒有任何泄漏發生。

核安全局亦否認CNN報道,稱沒有批准提高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局方會持續嚴密監控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平,確保1號機組運行安全。

(中國生態環境部)

台山核電站 相關報道:

李家超:台山核電站目前安全運作【短片】

外媒引述法公司 釋惰性氣體「氙」「氪」 保安局:台山核電站沒環境泄漏

CNN:台山核電站泄放射氣體 營運商大股東認疑燃料棒問題 廠方:環境指標正常

相關字詞﹕台山核電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