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黨促檢視巴士專營權制度 增新巴城巴盈利空間 (14:06)

龍運、新巴、城巴(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的專營權將於2023年屆滿,3間公司均有意申請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周五(18日)將討論。民主黨認為,新巴城巴接連虧損,政府應趁有關專營權即將屆滿,一併檢視整個巴士專營權制度,包括重新規劃專營權範圍,以免新巴城巴再連年虧損。

南區區議會主席兼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出,港島人口結構老化,加上逐漸有更多鐵路覆蓋,預計港島區路線的巴士專營權將會繼續虧蝕,巴士公司或會因而繼續削減服務,客量亦隨之減少,形成惡性循環,建議政府考慮將部分新發展區撥入港島線的專營權範圍,增加新巴城巴的盈利空間,此消彼長。

南區區議員、民主黨嚴駿豪建議,政府應研究為巴士公司設立票價穩定基金,令巴士公司有盈餘時,能將部分盈餘撥入基金,長遠穩定巴士車費。他又認為,港島區部分未有鐵路覆蓋的路線、學校線或醫院線,政府可考慮提供補貼,確保路線能繼續提供服務。

相關字詞﹕龍運 新巴 城巴 巴士專營權 民主黨 羅健熙 嚴駿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