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大影像解剖尋鯨豚死因 成功率大增至七成以上 (20:50)

城大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2014年起,使用影像技術配合傳統解剖,研究擱淺鯨豚死因與健康情況。城大臨牀動物醫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葛展榮指出,使用傳統解剖方法只有10%能成功找出死因,當2014年開始使用影像解剖後,就增至逾50%,到了這兩年更達超過70%至80%。

葛展榮表示,傳統解剖用手術刀把鯨豚身體、器官切開,花約2至3小時才完成胸部與腹部解剖,而身體其他部位,如頭和頸等,更常被忽略,當中脊骨更可多達50件,難以逐一解剖。而且在傳統方法下,只能進行一次解剖,不可重來,大大增加尋找死因難度。現時影像解剖運用影像學儀器,如:超聲波、電腦掃描、三維掃描等,產生造影,當中電腦斷層掃描(CT)更可在短短30秒生成脊骨、內臟等影像。這些數據可無限次使用,亦可傳送至世界各地的鯨豚專家研究,增加找出鯨豚死因的成功率。

除此以外,研究組亦會為不同船隻底部進行三維掃描,並將所得螺旋槳影像與鯨豚傷口大小作比較,從而了解鯨豚被船隻撞擊的實際情況。

相關字詞﹕城大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 解剖 鯨豚 影像技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