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朱紅毛斑蛾幼蟲入侵黃埔 20棵垂葉榕樹葉被咬食 (23:02)

蠶食細葉榕的朱紅毛斑蛾幼蟲今年3月提早現身新界區,現更「闖」入市區。長春社今日(11日)在facebook表示,黃埔一條街道逾20棵垂葉榕,地上有10多隻紅毛斑蛾幼蟲屍體,料垂葉榕遭蛾蟲咬食了約一成樹葉,令樹頂稀疏。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擔心,朱紅毛斑蛾蟲擴散至古樹較多的尖東彌敦道一帶,會繼續關注情況。

許淑君表示,該街道有20多棵垂葉榕,樹葉被咬食半成至一成不等,情況不是「太差」,不如新界般嚴重;現場只見蛾幼蟲屍體,地上不見大量蟲屎,亦未有發現成蟲(飛蛾)。她說,難以預測朱紅毛斑蛾蟲的飛行路徑及距離,確會擔心擴散至其他市區,但暫時未有報告指出港島或尖沙嘴被朱紅毛斑蛾幼蟲「攻陷」。

退休樹藝師袁達成說,未曾前往黃埔觀察,指出若該處出現朱紅毛斑蛾蟲屍體「有少少奇怪」,以他所知朱紅毛斑蛾蟲擴散範圍西至汀九橋管制站榕樹,東至大埔太和榕樹。他說,不排除是人為因素令朱紅毛斑蛾蟲擴散至社區,例如榕樹上幼蟲跌至貨車車身,便可能「搭順風車」出市區,希望政府提醒司機注意車身會否依附蛾蟲。

相關字詞﹕朱紅毛斑蛾幼蟲 細葉榕 長春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