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文子星不服引渡案發還重審申上訴 質疑越獄不屬可引渡罪行 上訴庭押後頒判辭 (15:15)

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2019年在港被捕,他被印度政府指控28項罪名,本港法庭就其中18罪批准引渡回國,但拒絕涉及「越獄」等控罪的引渡申請。印方早前提出上訴得直,高院下令將案件發還至裁判法院,重新展開引渡聆訊。惟文子星不服裁決,上訴庭今(11日)處理上訴申請。上訴方質疑「越獄」不屬於可引渡罪行,上訴庭押後頒下判辭。

上訴人文子星涉在印度干犯偷竊、藏槍、協助逃獄等共28項罪名,當中18項罪名的引渡申請獲批,其餘包括「串謀越獄」和「教唆越獄」等罪行的引渡申請則遭拒。

上訴方表示,香港與印度簽訂的引渡協議沒有涵蓋涉及「越獄」的控罪,印度政府要求引渡文子星,僅基於協議的「包底」條文(catch-all clause),泛指在印度可判至少一年監禁、且在港印兩地均適用的罪行即可引渡。上訴方質疑,印方對條文的詮釋太含糊,「幾乎有無限的罪名」可以移交受審,如果印方堅持就越獄罪行引渡文子星,應該和港府商討修訂協議。

印度政府一方則指出,涉事的「包底」條文經過港印兩地政府同意才制定,並非沒有限制。上訴庭聽畢陳辭表示,將擇日頒下判辭。

相關報道:港拒印裔男文子星越獄罪引渡申請 印方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2020年11月10日)

相關字詞﹕文子星 引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