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輕度智障清潔工涉非法集結案 控方問專家「收咗幾錢」 官:以後單單都可問律師、專家收費? (15:02)

輕度智障的清潔工「發仔」李啟發被指於前年10月12日以雷射筆照射旺角警署,被控非法集結等罪,辯方早前爭議李啟發不適合答辯,案件今(1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訊,繼續傳召辯方精神科專家作供。控方律政司代表在庭上問辯方專家「收咗幾多錢」,遭裁判官質疑「咁以後係咪單單都可以問吓律師收幾多錢、專家收幾多錢?」

被告李啟發(32歲)被控非法集結、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違反《禁蒙面法》3罪。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及張超雄今日亦有到庭旁聽。

辯方專家、智障精神科專科醫生郭偉明接受控方律政司代表盤問時指出,被告有可能明白法庭程序,但須視乎覆述次數,以及是否用適合程度的言語解釋等,若使用一些法律術語或專有名詞,被告便可能不能理解。

郭偉明說畢,控方詢問「咁你收咗幾多錢」,庭上嘩聲四起,辯方亦提出反對,質疑問題與事件的關聯性。控方回應提問與證人的可信、可靠性有關。裁判官劉淑嫻表示,收費或涉及「LPP(法律專業保密權)」,並質疑控方「咁以後係咪單單都可以問吓律師收幾多錢、專家收幾多錢」,又稱即使不能排除一般人覺得專家會因收費而受影響的想法,但專家亦有規條要遵守、有其獨立性。

劉官基於郭偉明已回答有收費,拒絕控方再詢問收費方面的問題。郭偉明亦表示,自己也不時在高等法院或死因庭作供,只會「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強調自己就着對智障精神科的理解充足,「呢啲都係我累積咗幾十年經驗」。聆訊下午繼續。

相關報道:輕度智障清潔工涉非法集結 精神科專家改評不適合答辯 押至6月11日再訊(6月2日)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雷射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