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批中國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籲放棄殖民舊夢 (09:28)

英國政府周四(10日)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指出中國在去年7月至12月曾兩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持續不遵守聯合聲明。

報告涵蓋的日期由去年7月至12月,指出該半年期間,《港區國安法》的生效違反了香港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的承諾;而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4名民主派議員遭「DQ」(取消資格),則有違香港獲承諾享有的高度自治及言論自由權利。

報告指出,《港區國安法》被用作大幅限制表達政治異見,阻礙言論自由及合法的政治辯論,與北京所稱「只針對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有出入。報告又提及47名民主派因去年「35+初選」被控,顯示國安法被用來扼殺反對派。

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報告時,批評英國政府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又敦促英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放棄殖民舊夢」。

特區政府則強烈反對英國在報告中的不實評論,強調《港區國安法》維護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

(英國政府網站/外交部駐港公署)

相關字詞﹕英國 香港 中英聯合聲明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