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內地新移民學歷收入提升 高學歷多抵港數年離開 浸大團隊倡定政策留人才 (16:00)

浸會大學研究發現,內地來港移民的學歷和收入均提高,其中2016年具有碩士學歷的比例達8.5%,超過本地人的4.5%。但研究同時發現,不少高學歷新移民抵港數年內便會離開,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制定政策挽留人才。

浸大經濟系研究團隊受社區組織協會委託,利用2001至2016年政府人口普查微觀數據,探究內地移民居港7年後的社會經濟狀況,指出近年新移民教育水平提升,其中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比例由5.7%增至19.5%;收入方面,個人及家庭收入分別增加70.8%和45.1%,升幅高於本地人的55%及33.7%。

然而,研究亦發現不少高學歷新移民未有長時間留港。以1997至2001年抵港男性為例,擁有學士或以上學歷者由2001年的28.1%,減少近一半至2006年的14.6%,其後持續下降,反映不少高學歷者長期在港居住或工作意欲不大。

研究:內地移民紓緩人口老化促進經濟轉型

研究又顯示內地移民有助紓緩人口老化和促進本港經濟轉型。研究團隊負責人浸大經濟系主任鄭毓盛表示,根據報告分析,假如過去20年沒有新移民,香港人口將更老化,代表未來勞動力的20歲以下人口比例減少約四分之一。比較2001年和2016年兩次人口普查資料,在整體就業或勞動人口增幅最大的行業,新移民皆展現更大增幅,可見他們對經濟轉型十分重要。

團隊建議,政府在制定人口和人力資源政策時應充分考慮新移民在社會的角色,積極挽留內地人才,並完善移民資料蒐集,促進追蹤調查及移民後代研究。

相關字詞﹕新移民 學歷 收入 人口老化 經濟轉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