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新冠疫情下僅18%學生對生活滿意 (18:15)

中文大學今日(7日)公布「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HBSC),本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值為6.97分,比HBSC平均值7.8分低;約18%本港學生對目前生活表示「非常滿意」,遠低於HBSC的36%。負責研究的學者何瑞珠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的生活滿意度有明顯影響,但稱讚本港學校主動為弱勢學生提供協助。

HBSC屬跨國研究,全球有40多個國家或地區參與。本港HBSC由中大負責。在去年6月至12月間,有來自21間小學及19間中學,共約5300名分別為小六、中一及中三生參與問卷調查。研究顯示,家庭社經地位或家庭支援水平愈高,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亦愈高。

疫下本港學生長時間在家學習,負責研究的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總監何瑞珠表示,無論在東西方社會,疫情期間很明顯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有影響。她指出,以前學校幫忙補足,使社經地位較低的學生與其他同學在均等環境學習,惟疫下學生不回校,令學習環境變不均等。

不過何瑞珠稱讚學校在疫下做得好,主動聯絡有需要的學生,以助他們申領資助,部分學校「用盡所有方法,上網方法、食物、紙巾都會為(學生)家庭張羅」。

相關字詞﹕中大 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 生活滿意度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