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頭條新聞》被指辱警覆核 王喜扮警垃圾桶現身 港台工會:芝麻街卡通Oscar也住垃圾桶 (18:32)

通訊局去年5月裁定,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一集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投訴成立,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聯同香港記者協會提出司法覆核,案件今午(7日)在高等法院續審。聆訊重點為其中一集《頭條新聞》,飾演警員的藝人王喜從垃圾桶中現身,通訊局認為屬惡意描繪警方。代表申請方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表示,這一幕並非旨在煽動仇恨和暴力,只是諷刺警員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獲得充足的保護裝備,「如果要貶低警員,可以安排在堆填區或者污水溝渠取景」。陳文敏又說,從垃圾桶出入不是《頭條新聞》的獨有設定,美國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其中一角色「厭世奧斯卡」(Oscar the Grouch)就住在垃圾桶內。

陳文敏重申,該集《頭條新聞》的諷刺力度不算大,未至於貶低和侮辱警員,加上觀眾可以詮釋的可能性太多,有人認為被冒犯,同時有人會心一笑。對於《頭條新聞》被指不夠平衡,陳文敏表示諷刺節目難以表達不同觀點,無可能同時批評和讚揚警方,而且節目組在涉事集數播出不久,已經嘗試邀請警方上節目受訪,惟被拒絕。

陳文敏提到,港台既是政府部門,又是公共廣播機構,從來不是政府的「喉舌」,製作人員理應享有表達和言論自由。聆訊明(8日)續,將由通訊局一方陳辭。

相關報道:通訊局裁《頭條新聞》辱警 港台工會記協提覆核:「嘲笑」「侮辱」差別微妙視乎詮釋

相關字詞﹕通訊局 香港電台 頭條新聞 記協 港台工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