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2年|「社區前進」旺角街站派蠟燭 警稱倘燃點蠟燭或犯公眾妨擾罪 (21:15)

六四32年,民主派組織「社區前進」成員朱江瑋,傍晚6時許在旺角朗豪坊對出擺街站派蠟燭。大批警員到場發警告,並拍攝記錄。朱江瑋稱,有警員警告他如燃點蠟燭並影響到其他人,將干犯公眾妨擾罪。

朱江瑋傍晚6時許在旺角朗豪坊對出擺放街站派發蠟燭,並列明「六四街站不是集會」。大批警員到場拉起橙帶,向他發出警告,有便衣警員在場拍攝,未有作出拘捕。朱江瑋引述在場一名女高級督察稱,雖然他宣稱沒有集會,但只要在場的人有共同目的,警方可根據限聚令(禁多於4人聚集)或公安條例(禁多於50人聚集)執法。女警又向他稱,如燃點蠟燭並影響到其他人,將干犯公眾妨擾罪。胡穗珊其後加入街站,派發蠟燭,街站又播放《自由花》等六四歌曲。

朱江瑋表示,警方的警告為預期之內,只能見步行步,亦有被捕的準備,自己仍計劃晚上8時在不影響其他人情況下燃點蠟燭悼念,反問「悼念六四何罪之有?」他稱,派發蠟燭只是提醒市民悼念六四,沒有指明方式,盼市民隨機應變。

至晚上8時前後,警方大規模截查在場市民,只有少數市民在朗豪坊對面馬路亮起手機燈。朱江瑋則點起蠟燭,警方未有阻止。

另外,學聯成員下午6時到旺角行人天橋派發六四單張及電子蠟燭,未開始已被10多名警員包圍及記錄身分證,成員其後繼續派傳單。

相關字詞﹕六四 街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