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2年|參與彌撒市民:倘能到維園意義更大 (21:10)

【21:10更新】今日(4日)是六四32年,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晚上在7間天主教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下午6時半,近300名市民在石硤尾聖方濟各堂門外,等待參加六四彌撒,悼念死難者。30多年來每年堅持到維園悼念的王先生(化名)表示,「如果能到維園,意義會更大。這裏在感情上還有段距離。」聖方濟各堂派出250張籌,7時半已坐滿。

另外,逾百市民傍晚到荃灣葛達二聖堂出席六四彌撒,悼念六四死難者。不少人在教堂外排隊,教堂限制令下只安排120個座位,晚上約7時截龍後,仍有逾60人聚集,有人亮起電子蠟燭。

身為天主教徒的支聯會常委趙恩來7時15分抵達,因已截龍未能進入。他表示首次到聖堂參與彌撒,過往多年都出席維園集會,無法到維園集會感失望。他稱,警方以公共健康為由禁止維園集會做法荒謬,「佢哋根本唔想見到任何燭光喺維園出現」。

有往年出席維園六四燭光集會的市民稱,今年首次跟隨朋友出席彌撒,認為警方行動是政治打壓,質疑「幾千人去睇演唱會、觀星,你唔去執行限聚令?」穿黑衣的劉小姐稱,雖並非教徒也希望繼續悼念六四,因到維園悼念風險太高,故今年選擇到教堂出席彌撒。

警荃灣驅教堂外聚集者 12人被抄身分證資料 一人被帶走

晚上約8時半,多名警員抵達荃灣葛達二聖堂,驅散場外聚集約100人,然後用橙帶圍封教堂附近範圍,至少12人被搜查及抄下身分證資料。有在場市民跟警方理論,有人繼續點起燭光。約9時05分,所有人獲放行,但其中一名男子被警方帶上警車載走。

六四32年 相關報道:

7聖堂被掛「邪教」橫額 正委會:今續彌撒

警方封紅隧往港島行車線 設路障截查車輛 等巴士乘客:太大陣仗

維園有穿黑衣市民遭搜身搜袋 感「不必要、多餘」

警引《公安條例》封維園足球場及中央草坪【短片】

警稱可封維園 李卓人籲各處亮燭 市民六四前夕獨自入園悼念 保安阻點火警截查

「倘因國安禁集會 不能接受」 天安門母親:縱無燭光 信港續悼

相關字詞﹕六四32年 六四彌撒 追思亡者彌撒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