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2年|港大學生會按傳統洗刷「國殤之柱」 學生:原來行禮如儀不容易【短片】 (17:00)

六四32年 港大生洗刷「國殤之柱」(法新社片段)

六四32年,港大學生會今午(4日)按傳統洗刷「國殤之柱」。連同學生會幹事,有約30多人參與。有參與學生表示,今年仍可於校內洗刷國殤之柱屬「萬幸」,「不是事件(洗柱)在今年六四有什麼不同,而是今年香港要守護歷史,面對的困難多了很多」。

港大學生會以往會於六四當日洗刷國殤之柱並重髹太古橋,由於天雨關係,學生會今只「洗柱」,並另擇日子重髹太古橋。港大學生會長郭永皓先朗讀「六四宣言」,並率領學生默哀一分鐘,其後與學生戴上手套,拿起抹布清潔國殤之柱,及獻上白色菊花,其間有旁觀途人拍手。有數名校方保安人員不斷高喊「保持社交距離」,並舉起有關字句的告示牌。

郭永皓表示,學生會舉行活動有其自主性及自由,活動出發點是守護歷史真相、悼念遇難者、教育港大同學關於港大的歷史,相信活動絕對合法合理,希望學校尊重學生會舉辦活動的自主權。他又說,校方沒表示反對活動。

參與活動的二年級生張同學表示,第二次參加「洗柱」活動,活動流程上與往年無大分別,但心態上截然不同,「以往大家可能覺得悼念六四這個習慣來來去去行禮如儀,今年去到一個景況,原來行禮如儀都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甚至今早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亦被捕,可以「洗柱」有「萬幸的感覺」。

四年級的吳同學今年首次參與「洗柱」並獻花,往年覺得自己參與「洗柱」與否,亦無太大實質分別,今年則因政府對任何政治表態活動百般阻撓,認為在此情況下,社會更應出來表態,以示自己有政治表態的自由。他又說,以前「洗柱」不會有太多包袱,今年風險則高了許多,「唔知道有一日會唔會畀人秋後算帳」。

六四32年 相關報道:

維園有穿黑衣市民遭搜身搜袋 感「不必要、多餘」

警引《公安條例》封維園足球場及中央草坪【短片】

相關字詞﹕六四32年 六四 六四宣言 國殤之柱 太古橋 港大 香港大學 學生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