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2年|維園有穿黑衣市民遭搜身搜袋感「不必要」 中三生冀守護香港【短片】 (18:18)

學生維園攜蠟燭被截查感無奈 冀守護香港(拍攝:劉澤浩、何采思)

【18:18更新】今日(4日)是六四32年,警方下午2時起封閉維園足球場、籃球場及中央草坪。在維園內,有警察截查閒坐的市民,有身穿黑衫、黑褲的市民被搜身及搜袋。29歲劉先生表示,特意在上班前到維園悼念六四事件,自覺沒有進入足球場範圍,覺得仍被搜身屬「不必要、多餘」。他說,權衡過穿黑衣或惹嫌疑,仍決定穿黑衫黑褲到場,「現時大家急切需要圍爐取暖的地方,亦需要被看見」。

劉先生稱,自10年前斷斷續續出席六四集會,認為警方下午2時已圍封維園部分地方屬「離譜」,又稱以往六四集會被指行禮如儀,但今年因為打壓而變成有抗爭意義,他認為《公安條例》權限太大,擔心日後香港再不能舉行六四集會。

中三生李同學今午攜蠟燭到維園,被警方截查。李同學說感到無奈,並稱希望守護香港土地,認為「這個地方應由人民定義,而非當權者」。

身穿黑衣、61歲陳先生在維園內閒坐時,被警察查問。陳先生認為警察查問「無理、多餘」,「維園𠵱家警察多過途人」,又稱自己以往因工作未必每年參與維園六四集會,今年因已退休,故特地到場。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早被捕,陳先生表示不感意外,但「無眼睇」,「之前王婆婆一個人遊行都可以被捕,𠵱家警察拉邊個,我都唔愕然」,相信日後情況只會愈來愈差。

五旬市民圍維園行唱歌悼六四

56歲歐陽先生稱,1991年至2008年期間,每年也會到維園六四集會,但自2009年起,有感民主派內部分裂而沒意欲出席,直至今年不少支聯會成員及民主派均被囚,覺得需要以行動表達爭取集會自由及盡公民權利,以免六四的真相被遺忘。他表示,不會進入警方已封鎖的範圍,只會圍住維園行走及唱悼念六四的歌曲,又說如果點燭光也違法,會改為亮起手機燈悼念。

六四32年:

警引《公安條例》封維園足球場及中央草坪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中環被捕 遭4便衣警帶走【附被捕短片】

鄒幸彤、外賣速遞員涉宣傳呼籲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警:兩人行為極不負責任

相關字詞﹕六四32年 六四 六四事件 維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