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中大調查:未接種者憂致命副作用僅四分一有意半年內打針 籲政府提供多重誘因 (15:16)

政府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踏入第98天,至今已打第一針人數佔合資格接種人口逾21%。中大醫學院早前電話訪問1200名成年人,未接種者中只有25%表示有意於未來半年接種。調查又發現,仍未打針的主要原因是市民深信疫苗有致命副作用,中大建議醫生在診症時或到社區向市民解說,又表示政府需要提供多重誘因才能提升接種率。

中大醫學院就探討「疫苗猶豫」的原因及提升接種率的方法,於今年4月23日至5月8日期間,以電話訪問1200名成年人。

調查結果顯示,有76%受訪者未接種疫苗,當中只有25%的人表示有意於未來半年接種。至於不接種的原因,以10分為滿分,其中「聽到接種後死亡和出現嚴重副作用病例」最高達8.2分;其次是對政府的建議沒有信心,達7.7分;另有市民希望等更好的疫苗,以及對疫苗廠家或生產地沒信心。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陳基湘表示,目前即使專家排除了死亡及嚴重個案與疫苗相關,以及醫管局提供背景發生率的數據,都未能清除市民「疫苗打死人」的想法,「如因誤解及先入為主的看法令市民未能受保護好可惜」。對於市民對政府不信任,他認為市民不應將健康和公共衛生綑綁政府信任度而作決定。

此外,調查又發現單一誘因對提升接種率無顯著影響力,以10分為滿分,最高分的「落實疫苗護照便利到外地旅遊」僅4.4分,他建議政府推出多重誘因提升接種率,否則以目前的速度,他擔心疫苗接種率最終不足三成。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專家會通過12歲可打復必泰 袁國勇促事前公布青少年重病背景率 

當局不公布與打針無潛在關聯死亡個案 袁國勇:一定要公布,點解唔公布

相關字詞﹕中大 中大醫學院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