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問港應對老化 林鄭月娥:倘把香港納入國家14億人口 不用憂人口結構問題 (08:32)

內地為應對人口老化推「三孩政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吳永嘉昨(2日)在立法會質詢時間問及本港如何應對人口「超老齡化」,會否吸引全球人才落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回答稱,香港只有700多萬人口,難以自己關上門做人口政策,但如果把香港納入國家14億人口、國家一部分,就不用擔心人口結構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出生率屬「低處未算低」,最新的生育率較2003年的低位更低,但生育是個人選擇,政府傾向吸引更多年輕人來港,同時為年長者提供更好的退休安排地點。她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如今有條件做國際創科中心,無論內地和海外的人都可來居住,而很多本港長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她傾向用這策略處理人口老齡化問題。

葉兆輝稱香港失特質難吸引內地青年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認為,政府需要正視很多港人移民出走及青年流失問題,而本港以往吸引內地青年的特質如民主、自由、安全、政府清廉等正逐漸消失,「唔好以為開口叫人嚟,人哋就要嚟」,他質疑香港失去原有特質後,海外青年為何要來港發展,而不選深圳、上海。

葉兆輝又表示,林鄭月娥需要糾正思維,內地已推「三孩政策」圖改善人口老化問題,不同城市理應各自設法處理人口問題,身為特別行政區應助國家解決問題,而非要國家為香港解決問題。

相關報道︰內地實施三孩政策 負面評論一面倒 討論區即「屏蔽」

相關字詞﹕超老齡化 三孩政策 人口結構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