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工程師學會源栢樑稱港府審批創科資金保守 倡簡化程序 (07:52)

香港工程師學會將於本月12日至8月底舉行網上創科博覽,並與大灣區12間「創客孵化中心」簽訂合作意向書,鼓勵工程師參與創科。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近年參與研發新產品,發現港府審批創科資金保守及謹慎,因此拖慢發展,建議政府抱持更進取態度,簡化申請資金程序,加快創科發展。

香港工程師學會創科博覽有逾30間參展商參加,逾六成為大灣區創科公司。博覽亦設創意獎得獎展,得獎作品包括協助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成816張負壓隔離病牀的組裝合成技術(MiC);由港大工程系學生發明的「SNAPP」機械魚,游水很快,能在海上巡邏及協助遇溺者。

源栢樑說,他自2015年起趁工餘時間研發空氣淨化系統及物聯網人工智慧控制裝置,在馬路旁的行人路設置如郵箱大小的空氣淨化機,並配合傳感器指示空氣污濁的方向,協助淨化機吸收廢氣,以免行人吸入過多污染物影響健康。

他在研發時曾向港府申請創科資金,2018年申請專利資助,至今年5月終獲批25萬元,但他已自費數萬元向台灣及內地申請專利,並投資數十萬元讓內地廠房製造產品,預計一至兩年後可在路面試用。他希望政府簡化申領資助程序,亦可仿效其他地區的做法,大灣區便是一例。

相關字詞﹕香港工程師學會創科博覽 源栢樑 大灣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