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男警樣本包疑被處理科興疫苗診所護士污染 (19:00)

衛生署昨日(6月1日)公布一名35歲男警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日)表示,相信患者沒有確診,認為私家診所護士因曾接觸用完的新冠疫苗樽,繼而污染患者的深喉唾液樣本包。

袁國勇稱,患者本身沒有任何病徵,其唾液經化驗後,發現病毒載量非常高,數值為16,他被證實為「確診」後,隨即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惟入院後沒有發燒,患者的5個病毒樣本均呈陰性,其49名密切接觸者亦沒有出現陽性個案。港大及衛生署透過基因排序測試發現,患者的唾液病毒株有4個只有科興滅活疫苗才有的基因記印,袁國勇稱,有理由相信患者的病毒株為疫苗病毒株,認為香港社區仍然保持零確診。

至於為何患者被驗出疫苗病毒株,袁國勇表示,患者曾到樂富廣場樂家醫務中心求醫,醫生建議患者進行病毒測試,並由護士分發樣本包;而該診所當日早上曾為4人接種科興疫苗,診所護士其後將用完的疫苗樽標籤貼紙撕除,並貼於病歷上,以記錄疫苗批次。醫生吸出疫苗時可能有部分疫苗飛濺至樽外,曾接觸疫苗樽的護士打開深喉唾液包時,將疫苗病毒株帶入其中,致樣本受污染。袁國勇呼籲,私家醫生為病人接種疫苗時最好帶手套,除手套後要洗手,護士觸碰用完的疫苗樽後,不可以接觸樣本包,以及每日用氯水拭擦診所,以分解疫苗核酸。

相關報道:昨確診男警個案刪除 衛生署:樣本遭疫苗病毒株污染致陽性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