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援署長:無亂批法援 收到不公道批評致工作有壓力【短片】 (17:36)

法援署長:收到「唔公道嘅批評」導致誤會(拍攝:劉澤浩 剪接:何采思)

反修例期間遭射爆右眼的女子早前獲批法律援助,引來建制派多番批評。民建聯葛珮帆今早(2日)稱「爆眼少女」可自選資深大律師、以公帑為官司「埋單」等,認為法援制度出現問題。法援署長鄺寶昌今午在法援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強調並無亂批法援、有很多防止濫用機制,他稱近日「收到好唔公道嘅批評,呢啲批評對我哋工作有壓力」,又稱法援署職員已十分忙碌,「希望不要再有這些壓力」,認為令該署、法援制度公信力受損並非好事。

至於有何可做,鄺寶昌稱可多與持份者溝通,消除誤會,並在法例規定下增加透明度。他強調,法援署案件九成均與民生有關,縱然偶有入境、司法覆核案件,亦少於5%。

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梁永祥則稱,因當局不能披露案情資料,規限署方向公眾解釋個別爭議案件的審批情況,令法援署公正性受質疑,面對前所未有的批評,並稱社會上流傳無根據的揣測,嚴重影響署方公信力,製造不必要社會矛盾。

對於濫批法援的批評,梁永祥反問,若是如此,為何有人因被拒申請而上訴、向傳媒呼冤,並稱司法覆核案件佔法援申請僅1.1%,開支亦僅佔3.57%。

相關字詞﹕反修例 爆眼少女 法援 法援署 葛珮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