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舉能:因不同意判決質疑司法獨立屬不必要 資深大律師有責任為司法機構發聲 (15:05)

年度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今日(29日)在終審法院舉行,共有4人獲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時強調,法庭獨立行使的司法權力不受任何干預。他批評一些純粹因為不同意法庭判決,而對司法獨立一再提出的質疑屬不必要,不論質疑來自香港或外地,都會令法治受損,不利於維持公眾對法庭的信心,他認為資深大律師有責任為司法機構發聲。

獲委任的4人包括私人執業、擅打刑事案的周嘉俊;主打民事案的羅敏聰和聶心平;以及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專責處理刑事上訴的林穎茜。

張官致辭時首先祝賀4人,稱他們是當之無愧,眾望所歸。他提到資深大律師的普通法制度源遠流長,所肩負的責任包括樹立並維持專業操守的最高標準、繼承大律師專業的優良傳統、維護法治精神及扶掖見習和青年大律師等。

張官又稱,面對坊間對司法獨立的不必要質疑,資深大律師作為大律師界的領袖,親身體會法庭實際上如何處理最棘手和最具爭議性的案件,因此他們有責任為司法機構發聲,捍衛司法獨立,以及維護司法機構在香港以至國際間的聲譽,這合乎公眾利益,同時能造福香港。

其他報道:支聯會六四遊行六四集會被禁 上訴遭駁回 支聯會停宣傳、六四不入維園

其他報道:許智峯缺席中西區區議會4個月 政府宣布議席懸空

相關字詞﹕張舉能 資深大律師 司法獨立 司法機構 法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