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支聯會六四遊行六四集會被禁 上訴遭駁回 支聯會停宣傳、六四不入維園 (12:05)

支聯會計劃5月30日舉辦六四遊行,以及6月4日舉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警方日前提出反對,支聯會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聆訊今早(29日)進行,經過支聯會及警方陳述後,上訴委員會決定駁回上訴,維持警方決定。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對於上訴被駁回感到非常失望,支聯會已不能夠在合法情況下舉辦集會,會停止宣傳;六四當晚,支聯會的常委和義工不會以組織名義進入維園。

保安局在上訴委員會駁回支聯會上訴後,發聲明警告市民不可參與、宣傳或公布任何未經批准集結,若有人嘗試挑戰「限聚令」、《公安條例》、《港區國安法》等,警方會依法嚴肅處理。

上訴委員會一致認為,上訴人要求舉行的集會及遊行,將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委員會亦指出,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重,本港鄰近地區如台灣、日本及印度的染疫人數未受控,同時本港疫苗接種進度未如理想,而上訴人未能說服委員會有關防疫措施切實可行,故決定維持警方的決定。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在現行法律下,必須先考慮支持者及成員的安全,以及組織可持續運作推展。他作為集會申請人,當晚亦不會進入維園,他會在其他地方作個人悼念。支聯會在六四當晚會在網上播放宣言,明日(30日)下午會重開六四紀念館。

警務處港島總區總部高級警司(行動)廖珈奇表示,警方歡迎上訴委員會的裁決,呼籲市民不要參與受禁的群組聚集或未經批准的集結,如有違法,警方會果斷執法。被問若市民當晚進入維園,警方會否即時嚴厲執法,他回應說會就違法活動取證,他又不同意去年事後拘捕和檢控的做法是警方當晚「默許」市民這樣做。

六四 相關報道:

599G再禁六四燭海 支聯會未提Plan B

相關字詞﹕支聯會 六四集會 六四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