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檢3300萬支私煙近20年最多 3男被捕 (19:07)

海關昨日(27日)在流浮山及上水截查3部貨櫃車,檢獲3300萬支私煙,市值9000萬元,拘捕3人,為近20年來檢獲數量最多的私煙案件。

海關經一個月調查,昨日在流浮山屏廈路及上水寶運路截查兩部貨櫃車,檢獲2200萬支私煙。其後再在屏廈路一個貨櫃場,截查另一部貨櫃車,檢獲1100萬支私煙。檢獲的共3300萬支私煙市值9000萬元,應課稅值6300萬元。海關相信該批私煙經水路來港,暫存在貨櫃場內,等待時機發貨,正追查私煙的來源、去向,以及其他涉案者。行動中拘捕3名男子,年齡49歲至64歲。

海關稱,以往不法分子多以陸路「螞蟻搬家」形式跨境走私私煙,每次走私數十萬支至百多萬支。惟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物流鏈,不法分子現時改以水路走私,但要兼顧船期等因素,為確保有穩定供應,不法分子會增加每次走私私煙的數量,再儲存在鐵皮場或貨櫃場內,等待時機發貨給「私煙超市」,再分銷給客人。

海關表示,今年首5個月檢獲1.86億支私煙,為去年全年檢獲數量的九成,應課稅值3.6億元,會繼續加強打擊有關罪行。

相關字詞﹕私煙 海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