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二女生非法集結判24月感化 官︰還押式刑罰或加劇抑鬱病情 (14:52)

前年9月底,大批市民在旺角警署外聚集,多人被捕。就讀中二的14歲女生早前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還押至今(28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陳慧敏表示,考慮到被告患抑鬱症,如要接受還押式刑罰,可能加劇病情,強調「唔係因為你年紀輕,純粹係你情況較為特殊」,判被告接受24個月感化令。

辯方求情表示,14歲女被告案發後兩個月經歷喪父之痛,患上抑鬱症,希望法庭考慮被告年紀尚輕,按照感化官建議判處感化令。陳官聽畢表示,被告向感化官否認曾參與示威,質疑被告沒有真誠悔意。辯方澄清,被告願意向受影響的警員致歉,亦承認曾向警員做出不禮貌手勢,只是向感化官表達不夠好。

陳官判刑時表示,非法集結的控罪嚴重,即使不涉及實際暴力,法庭都要防止暴力事件萌芽,不過被告面對情緒問題,一旦還押,可能加劇病情。陳官又提到,雖然被告在求情信透露不想留案底,但參考兩名14歲男女童在理大外圍的非法集結案,上訴庭表明不留案底並不合適。陳官最後寄語被告要「望向將來、勤力讀書」,因為被告在中學兩度重讀,「妳已經嘥咗兩年,唔好辜負青春,仲有媽媽對妳的期望」,被告點頭表示明白。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旺角 示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