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會見許正宇談收緊查冊 「極度遺憾」當局未具體解釋問題 (23:28)

政府擬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收緊公司查冊、限制披露公司董事住址及個人身分識別號碼,傳媒憂慮日後偵查報道受制。記協主席楊健興、副主席陳朗昇等記協代表,昨日(25日)與3名調查報道記者,會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解釋收緊查冊對記者工作影響,包括遮蔽董事住址將阻礙資訊查證、影響監察社會的功能及公眾知情權。

記協會後發聲明稱,對於許正宇未能具體解答問題、特別是針對傳媒監察角色的疑慮,感到極度遺憾,強調傳媒監察社會功能符合社會整體利益,政府應協助傳媒更好地發揮功能,修例會令傳媒監察工作更困難,公眾知情權受損。

記協表示,會上清楚表示記協明白社會關注保障私隱、起底等問題,但政府官員從未公開表示傳媒查冊工作與起底有關,不少被起底者的個人資料亦非透過公司查冊獲得;若記者濫用資料,亦可能觸犯私隱條例。記協稱,會上引述去年一宗涉及傳媒可否查閱選民登記冊的司法覆核案件,高等法院原訟庭、上訴庭裁決均確認傳媒的監察角色及功能。記協批評,修例目的是以保障私隱、打擊起底活動為名,嚴重削弱傳媒監察力量為實,對此感到不解。

相關字詞﹕查冊 記協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許正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