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學會前會長方津生:選委席位減半貶低醫學界地位 (21:40)

醫學會成立100周年,歷屆會長今日(26日)出席記者會,回顧歷年發展,並就醫療議題發表意見。1992至1994年度擔任會長的骨科專科醫生方津生表示,港府免試引入港人海外醫生、修改選舉制度,醫生專業自主及自尊受到挑戰,他質疑將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合併,有關選委席位減半,貶低醫學界地位,他以個人身分稱業界不排除就此提出訴訟。

至於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大改,原本分別有30席的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將合併為30席的「醫療衛生界」,立法會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的議席亦會合併。方津生表示,港府沒有調整中醫界別的選委席位,質疑當局貶低西醫及牙醫的地位,他稱曾與法律界人士討論,認為改動涉及歧視,可提出訴訟。被問到會否有行動,他稱,個人意見認為,「我們寄望香港原有人權、法律、司法獨立的機制,我們不排除採取這個(法律)途徑」。

方津生又稱,不擔心會因挑戰選舉制度而違反《港區國安法》,他認同「反中亂港的人不應該執政」,但港府是次「矯枉過正」,醫學界地位受損。

第五度擔任醫學會會長的蔡堅表示,全球面對前所未見的疫症,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抗疫,但過程中「有些意見被打壓」,對此感到無可奈何。蔡堅亦稱,香港現時的狀態「好難睇」,他擔心若業界就選舉制度提出法律挑戰,或會牽涉《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醫學會 選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