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研訊|遺體修復師義務修復梁凌杰遺體 不忍年輕人選擇以死明志 (16:39)

約兩年前的晚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從金鐘太古廣場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很多人牢牢記住那黃色雨衣的背影。遺體修復師伍桂麟看到市民排隊獻白花,想到向亡者表達哀思之餘,亦要有人落手處理後事,遂提出義務修復遺體。伍桂麟自言,能做的是盡量修復亡者的面容,減輕其父母的痛。至於死因研訊,伍桂麟不太在乎裁決結果,「無論梁先生想尋死,或者失足跌下都不重要,他站在那裏的意願非常明顯」,只是不忍年輕人選擇以死明志,或者陷入死亡的哀痛中。17:30報道:梁凌杰裁死於不幸 研訊重點回顧【附連結】

現開設殯儀社企的伍桂麟於2019年6月15日看到梁凌杰不治的新聞,已萌生協助修復遺體的念頭,到翌日遊行完結,他在facebook發帖談及此事。事緣外界流傳找不到梁凌杰的父母,如果無人認屍,遺體可能被送去沙嶺公墓,「我不是搞政治,但我的政治光譜好明顯,希望我幫手處理,大家可以放心。」

梁凌杰的父母後來露面,並同意由伍桂麟修復遺體。面對鐵牀上的身軀,伍桂麟自言沒有特別的情緒波動,一心縫合和清洗解剖刀留下的傷口。他不願透露花了多少時間修復遺體,但坦言用了很多心機,最重要是盡量修復面容,讓梁父梁母認到兒子的樣貌。

遺體其後送往殯儀館,雖不設公眾弔唁,但館外的公眾告別禮人潮不斷。伍桂麟形容,梁凌杰之死對社會運動具象徵意義,「無論梁先生想尋死,或者失足跌下都不重要」,事件直接造就翌日6.16遊行,民陣稱有200萬零1人參與。他深信,示威者視彼此為「手足」,心中的悲痛猶如喪親,「大家心底明白,朵花不只獻給梁先生一個,還有其他人。」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陪審團裁定梁凌杰死於不幸

陪審團退庭商議裁決 可考慮裁「自殺身亡」、「死於不幸」或「死於意外」(5月25日)

警務處代表:休班警助游說梁凌杰一心拯救生命 冀陪審團別考慮政治立場 (5月24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