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研究:長期停課學童現多動症症狀風險增 港大倡縮短停課或針對疑染病班別 (20:58)

港大醫學院兩項研究發現,本港學童在學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較低,但疫情下長期停課損害學童身心健康,增加出現多動症症狀風險,亦令家長照顧壓力瀕臨爆煲。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關日華認為,現時可以逐步恢復全日制復課,建議將來計劃停課時需謹慎及精準,不要輕易決定大規模停課,應針對懷疑染病班別或縮短停課日子,減少對學童影響。

首項研究分析本港首三波疫情397名18歲以下新冠病毒患者,91.2%人曾接觸確診者,九成為確診者的家庭成員;186宗有源頭個案僅3人的密切接觸者為同校同學,而該3人曾除口罩一起打排球。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副教授葉柏強表示,去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及學校恢復面授期間,均沒有校內感染,亦沒教師傳染學生個案,顯示兒童主要是被家人傳染病毒,學校感染風險較低,建議成人接種新冠疫苗保護學生。

另一項研究在首兩波疫情時以網上問卷訪問29,202個香港家庭,由育有2至12歲兒童的家長填寫問卷,發現兒童在疫情停課期間,專注力問題評分較疫情前上升7.5%,顯示專注力問題變大;家長精神壓力亦由疫情前46.74分升至49.38分,接近壓力「超高」的50分,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家長壓力會更大。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19歲女香港赴深圳後確診帶抗體 離港前住茶果嶺大街常逗留中環

巴籍地盤工檢測「不確定」 料正上班 當局暫未能聯絡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護士初步確診 病毒樣本與新冠疫苗病毒株脗合

相關字詞﹕停課 過動症 專注力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