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警務處代表:休班警助游說梁凌杰一心拯救生命 冀陪審團別考慮政治立場 (12:30)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的死因研訊今(24日)步入尾聲,警務處長和消防處長的代表律師今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作結案陳辭。警務處長一方強調,當日有休班警員協助游說梁凌杰,他們不是「食飽飯無嘢做」,而是一心拯救生命,希望陪審團別考慮政治立場,以免為警方加上莫須有罪名。警務處長一方以「逆水行舟、事倍功半」形容當日的救援行動,稱梁凌杰不配合搶救,最終未能挽回生命,「事情不可控,亦不受任何外力影響」。

代表警務處長的大律師熊健民首先以「凌杰」稱呼死者梁凌杰(終年35歲),稱警方對事件感惋惜,亦向家屬表達慰問,「由於凌杰的政治立場,以及事件有針對警方的標語,有人關注凌杰有否得到應得的救助」,所以研訊傳召多名參與救援的警員作供。

熊大狀表示,事發的前年6月15日是星期六,數名談判組休班警員到場協助,其中一人原本在附近的酒店吃飯,得知消息後趕赴現場。熊大狀提到,社會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現象,「為何當日不用上班的警員要到場協助呢?他們是否『食飽飯無嘢做』或者好管閒事呢?」熊大狀強調,警員明顯只想救人,行為與個人榮辱無關,又稱今次陳辭不是旨在講述警員的偉大,拍手讚揚一番,「但大家評價現場警員,不應單純考慮政治立場」,要基於事實裁斷。

時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嘗試親自游說梁凌杰,遭警方拒絕。熊大狀陳辭指出,有人認為若警方批准鄺俊宇的要求,或可避免悲劇發生,「一連串的如果,可以指向美好結局,但這是一廂情願的願景。」熊大狀假設稱,如果梁凌杰接受鄺俊宇游說期間墮樓,或以鎅刀傷害鄺俊宇,兩人可能雙雙墮樓,屆時就有人批評警方決定輕率;基於鄺俊宇沒有受過危機事件的訓練,警方當日的決定合情合理。

熊大狀續稱,有人認為梁凌杰最終離世,警方應該嘗試批准鄺俊宇的要求,但相關意見是「事後孔明」和「馬後炮」。他稱談判專家一直認為事態發展良好,直至梁凌杰晚上爬上棚架,事態才急轉直下,希望陪審團不要以救援行動的成敗,去評估警員的表現。熊大狀表示,警方樂意接受陪審團提出建議,避免悲劇再發生,「無論生前有什麼政治立場,任何生命都值得珍惜,警務處本著這一點拯救生命。」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梁凌杰手機最後照片 文宣圖寫「暫緩?政府謊話已聽過太多」(5月20日)

梁凌杰墮樓前兩日看林鄭月娥《逃犯條例》專訪 曾撰文「惡法殺港」(5月20日)

梁凌杰墮樓前兩日曾搜尋「跳樓」 案發日處騙案保釋期(5月20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反修例 墮樓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