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石牆花已獲9萬人聯署 促懲教署改善監獄酷熱環境 (23:59)

【23:59】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facebook表示,至晚上11時,即簽名運動開始了29小時,已有90,451人聯署,預期很快達到10萬人聯署的目標。石牆花稱,希望足以促懲教署正視監獄酷熱環境問題,落實人性化管理政策。

【22:23】天氣酷熱,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昨(21日)發起「十萬火急行動」聯署,冀募集十萬人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酷熱環境。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表示,截至今晚(22日)6時半已錄逾8萬人聯署支持。懲教署今午的回覆沒有正面回應聯署訴求,稱會根據現行保安機制及院所運作情況訂明可批物品種類。本報查詢在囚者及懲教職員中暑個案數字,署方沒有回應。

懲教署表示,去年於赤柱監獄囚室內試驗防自殺設計的滾筒扇,稱效果良好,今年初分階段安裝,預計在本年第三季完成約600個囚室的安裝,明年第二季完成共1500個囚室,如有需要會擴展至其他院所。署方稱,除恆常更換風扇外,亦加裝風力強勁的牛角扇,並會安裝通風效能較佳的新式閘門及窗戶,改善空氣流通。

邵家臻批評,懲教署「擺出官樣,當其他人意見是廢話」,指出懲教署的態度是冷處理,「答咗等於無答」,批評是長久存在的官僚態度。

「石牆花」發起的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酷熱環境,例如新增預防中暑物資、提供凍水飲用、增加囚友洗澡次數等。邵家臻表示,建議提供凍水及室溫水,以及讓家屬購入電動手提風扇等,均不用署方付額外開支,過去多年來一直有提出,惟懲教署不願改善,認為署方沒有視在囚者為監獄持份者。

相關字詞﹕懲教署 石牆花 邵家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