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駐台經貿辦停運 港府:台粗暴干預港事務 陸委會:基於普世價值聲援港人 (21:19)

【21:19更新】駐台灣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辦)5月18日起停止運作,港府今(21日)表示,經貿辦於2011年12月在台北市開始運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惟近年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傷害,經貿辦人員亦曾受台灣激進者威嚇。港府稱,經貿辦已難以達到最初成立的目的,同時為保障駐台香港人員的安全和權益,決定暫時關閉經貿辦,所有香港人員已離台返港。

港府:經貿辦人員曾受台激進者威嚇

陸委會:有派員維持秩序 事後致電關切

台灣陸委會回應稱,駐台經貿辦成立之時並未觸及「九二共識」等政治議題,認為港方刻意扭曲事實,並稱2018年7月起港府對台方人員設置不合理政治要求,阻擾台方人員正常輪調及駐處的運作。就台灣因應《港區國安法》向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服務,陸委會表示港府錯誤解讀為台方挑釁,感到萬分遺憾,強調台灣基於普世價值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有關民間團體赴駐台經貿辦抗議,陸委會指出有派員到場維持秩序,事後也曾致電關切。

相關報道:

駐台經貿辦停運 港府:無關疫情 4港官員簽證遭撤 學者:台方反制 官方關係陷冰點

相關字詞﹕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駐台經貿辦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