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研相機及着陸點 助「天問一號」登陸火星 (16:42)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項目「天問一號」上周六(15日)登陸火星,理大兩個跨學科研究團隊花數年分別研究着陸地點及火星相機,協助找出合適降落地形及監察着陸環境。研究團隊透露,花7小時下載一張從火星拍攝及傳回地球的照片,首見自行研發的相機在火星出現,十分興奮。

理大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啟亮團隊2017年起負責研發「火星相機」,相機重約390克,可抵受約攝氏150度極端溫差的9個月旅程,承受相等於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衝擊,能拍攝廣闊圖像及影片,監察探測器着陸環境,協助決定何時讓「火星車」出動探索,相片可作科研之用。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學資訊學系教授吳波表示,2016年起獲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邀請參與分析火星地理,經5年研究其緯度、日照、海拔及地勢,選出烏托邦平原為候選着陸點,該處地勢平坦,表面多沉積物,可能存地下冰,有利探測器着陸及探索。

提及最大困難,吳波說「天問一號」今年2月進入環火軌道後,將實際收集的數據及圖像傳回地球,團隊只剩一個半月時間分析及選擇着陸點,十分緊迫。團隊以自行研發的「三維集成測量模型」及「基於人工智能的撞擊坑、石塊提取方法」,分析67萬個隕石坑、逾200萬塊岩石、數百火山錐,準確度達85%,最終建議合適地點着陸。

天問一號 相關報道:

「祝融號」首發回火星影像(5月20日)

火星車「祝融號」傳回火星影像(5月19日)

天問一號登陸火星 中國成繼美第二國 火星車「祝融號」出動探索 美俄祝賀(5月16日)

相關字詞﹕天問一號 火星 火星車 火星相機 理大 香港理工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