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03基金覆核促公開失當教師學校資料今正審 官擇日頒判辭 (18:03)

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去年2月去信教育局,要求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和學校資料,局方以有違《公開資料守則》等原因拒絕,早前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有關決定,高院今(20日)開庭一併處理申請許可及正審。法官周家明聽畢雙方陳辭後,將擇日頒下判辭。

申請人為803基金;答辯人為教育局局長。代表申請方的資深大律師藍德業陳辭表示,於去年9月入稟之時,教育局已就39宗專業失當個案採取行動,並可從本月初的立法會文件看到,情況有漸趨嚴重之勢,部分個案涉及散布「港獨」信息、使用政治偏頗教材等,而學生是未來社會棟樑,教師的職責不但會影響學童人生,更會影響未來國家及社會,因此公眾有知情權知悉教師專業失當的資料。

代表教育局一方的署理副民事法律專員廖冠華回應稱,教育局已公開教師專業失當的一些數字,並非如申請方形容是「一刀切」拒絕公開所有資料,而公開與否屬教育局專業決定,法庭無權干涉,只能判斷局方的決定是否合法。

廖冠華又指出,公開這些資料會損害學校平靜的學習環境,誤導公眾造成不必要的關注,為改正行為的教師帶來「標籤效應」,甚至破壞紀律處分制度的效用,令教育局及學校之間的信任瓦解,學校或不願意就某教師的紀律聆訊配合教育局。

803基金司法覆核 相關報道:

梁振英803基金覆核促公開失當教師資料 教協申介入被拒須付5萬訟費(2021年4月20日)

楊潤雄不評論803基金申覆核 稱應給機會教師改過(2020年10月3日)

指教育局拒公開專業失當教師學校資料 梁振英803基金提司法覆核(2020年9月30日)

相關字詞﹕803基金 教育局 公開資料守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