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守仁:會否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不擔心港區國安法【短片】 (11:42)

周守仁:會否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不擔心港區國安法(拍攝、剪接:劉澤浩)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出缺兩年,梵蒂岡昨(17日)公布教宗方濟各任命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接任。周守仁今早(18日)見記者,被問及當年他曾表示會上街悼念六四事件,並邀請學生跟隨他一起去,有記者問他今年會否參與悼念六四事件,周守仁回應今年是否參與會視乎情況,包括是否合法,他不鼓勵任何人做犯法行為,自己也不會做。

「拆十字架」感覺不好 背後原因不清楚

被問到過去幾年中國內地有「拆十字架」的行動,是否有迫害天主教徒及基督徒,周守仁表示拆十字架的事件有「好多原因及背景」,要多了解,但對於拆十字架這事「感覺不好」,但背後原因他並不清楚,估計「可能有佢原因」。

被問及北京是否同意其任命,周守仁表示「我真係唔知」,這是梵蒂岡及中國政府之間的事,無需要告訴他。有記者問及中國於天主教有沒有被「打壓」,他回應這字眼有「重量」,每人看法不同,希望大家能抱和諧的心多了解。

至於會否擔心在《港區國安法》下與外國機構聯繫亦可能是敏感事情,周守仁說現時未有這個擔心,又稱國安法比較新,需要多了解當中含意。他稱宗教自由是社會基本的要素,會繼續與政府溝通。

周守仁 相關報道:

華仁校監周守仁「空降」港區主教 「開明派」「親京派」未獲委任 學者:可補撕裂

相關字詞﹕周守仁 天主教香港教區 主教 梵蒂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