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嘗試拯救梁凌杰消防:伸手抓住手腕 對方「猛烈掙扎反抗」致鬆手墮下 (14:42)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前年6月墮下身亡,死因研訊今(17日)繼續。當日嘗試拯救梁凌杰的消防總隊目廖寶迪供稱,他伸手抓住梁凌杰的手腕後,對方「猛烈掙扎同反抗」,導致最終鬆手墮下。廖寶迪表示,難以評估梁凌杰是否希望被拯救,但梁凌杰似乎不願配合消防員的救援工作。

梁凌杰(終年35歲)前年6月15日從太古廣場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金鐘道不治。

現場最高指揮官、消防隊長王仕賢稱,穿黃色雨衣的男子當日在工作平台危站,中區消防局接報到場,派出「細搶」和升降台消防車。他表示,當時在平台設立兩個救生繩鞏固點,為同僚繫上救生繩。他又稱,雨衣男手持鎅刀,一旦弄斷救生繩「對拯救者或被拯救者都係極大危險」,亦足以構成武力威脅,所以他主張靠談判人員游說雨衣男,待雨衣男放下鎅刀,消防員才協助帶返安全位置。

王仕賢透露,有警員告知「事主可能見到你哋,你哋要撤離出佢見到的範圍」,他便要求同僚撤出地盤入口,以免刺激雨衣男。他稱,雨衣男一度向談判專家點頭,示意打算步出棚架,但直至晚上近9時,街上有途人喊「唔好」,雨衣男爬出棚架墮下。

廖寶迪供稱,當日收到談判人員建議離開地盤範圍,他遂留在花槽附近戒備。至晚上近9時,雨衣男突然走到平台,以雙臂抱住棚架。他和同僚徐煒烈慢慢走近雨衣男,他首先開口勸喻「你咁樣好危險,你上嚟先!」,惟雨衣男回應「走開!」,他見狀退後一至兩米。他又問雨衣男「係咪好攰,不如上返嚟先?」,雨衣男亳無反應。

廖寶迪表示,他以眼神示意徐煒烈後,徐煒烈先捉住雨衣男的手,他及時緊握雨衣男的手腕,「但佢掙脫我隻手,我伸頭出去望,佢已經吊係半空、搖搖欲墜,跌落行人路」。聆訊午續。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消防隊目稱欄杆阻氣墊擺行人路(5月14日)

鄺俊宇聞死訊後崩潰大哭 「係我人生最難受的時刻」(5月14日)

警司稱梁凌杰墮樓前常看手機 曾估計「睇咗啲煽動嘅嘢」致事主改變主意(5月13日)

官問有否告知梁凌杰修例已暫緩 談判警稱無提及免刺激事主情緒(5月13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太古廣場 反修例 反修例示威 消防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