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華大基因男員工非真正染病 料休息室過夜受病毒DNA污染 (17:13)

華大基因一名29歲男員工本月上旬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不明,港大基因分析發現其病毒樣本帶有去年初在武漢流行的原始病毒株。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7日)先後到化驗該樣本的安球實驗室,以及該員工任職的華大基因實驗室視察,認為該員工可能是在實驗室的休息室過夜時受病毒DNA污染,以致採樣檢測呈陽性,並非真正染病。

【17:13】華大基因發表聲明表示,5月4日被驗出新冠病毒檢酸陽性的29歲男員工,事前曾在2樓實驗室工作,並在2樓休息室休息。相關實驗室會為不同客戶進行基因排序,涉及的樣本全部是沒有傳染性的基因片段;袁國勇的團隊已在相關實驗室和休息室提取環境樣本化驗。華大基因引述袁國勇強調,涉事員工「可能吸入或接觸到」相關基因片段,只是污染的其中一個可能途徑,而非結論。

涉事29歲華大基因男員工於5月7日被列為「確診」當日,華大基因曾表示,該員工沒有進入負責進行新冠病毒測試的實驗室。

相關報道:華大確診員工帶「武漢原始病毒」 源頭未明 原絕迹香港一年 港大專家料「受污染」

【14:12】袁國勇表示,該男子曾打兩針復必泰,5月4日去了元朗的採樣中心取樣,樣本經安球化驗為初步陽性,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實驗室亦確定為陽性。但醫管局採集的所有樣本卻是陰性,血清化驗找不到一般病人受感染後會有的N蛋白抗體,加上他無臨牀病徵,肺片清無肺炎迹象,無接觸者確診,「有理由相信佢唔係真正病例」。

袁國勇表示,該員工的樣本所帶的不是新冠病毒核酸(RNA),而是病毒DNA,沒有傳染性;而該種病毒DNA通常為大學研究所用,一般送來華大基因進行排序,懷疑是該員工在休息室過夜時,口罩戴不好而吸入或接觸了病毒DNA。他稱同類情況在一般實驗室也可能發生,不過安球實驗室無做DNA排序,故認為事件較可能在華大發生。

袁國勇稱,兩間實驗室均運作良好,環境及操作過程合乎規格,相信今次是個別事件,再發生的可能性非常低,DNA傳染的可能性亦極微,不擔心實驗室會出現傳播。他建議實驗室晚上開紫外光燈殺死空氣中的DNA。

相關字詞﹕袁國勇 安球醫學化驗所 華大基因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