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5G上網|接投訴指5G上網速度遜預期 消委會提醒轉用前問清4細節 (12:15)

第五代流動技術(5G)的數據傳輸速度大幅提升,各大電訊商自去年起紛紛推出5G服務計劃。惟消委會接獲有關5G服務的投訴,有消費者反映轉用較昂貴的5G服務計劃後,電訊商的網絡覆蓋及穩定性欠理想,導致上網速度未符預期,亦有打5G旗號的雙卡手機實際只支援單卡5G。

消委會認為商戶在推銷5G服務時,不應只以相關服務的覆蓋率及上網連線速度作招徠,應提升資訊透明度,具體向消費者說明網絡覆蓋及穩定性的限制,並彈性處理消費者的需要,協助解決問題。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想使用5G,宜問清以下4個細節才作決定。如轉用5G服務後發現問題,應記錄具體數據並向電訊商求助。

1. 轉用5G前,宜先向電訊商查詢5G網絡的覆蓋範圍,並配備具5G功能的裝置及相應的服務計劃。

2. 購買5G手機時,應仔細留意產品規格及配合5G網絡運作的細節,如常用流動網絡的地方較為偏遠,要格外留意網絡的實際接收情況。

3. 消費者可先向同區使用5G服務的親友查詢使用體驗,或考慮善用坊間測試流動網絡表現的應用程式,了解現有服務計劃的上下載速度,再向電訊商查詢5G計劃與現有服務的比較。

4. 5G講求高速網絡傳輸,消費者或會因此增加下載及流動數據用量。消費者須留意所使用的服務計劃是否設有數據用量限制,或當指定數據用盡後會否限制上網速度,以免影響網絡體驗,或衍生購買額外數據的開支。

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

芝士|九成芝士屬高脂或高鈉 18款高脂兼高鈉

兒童美術用品|1款蠟筆鋁遷移量超歐盟上限近5倍 逾半手指畫顏料沒檢出苦味劑

寵物移民服務|9公司基本報價與總收費差異大 攜柴犬移居澳洲基本收費2萬元顧客終付5.8萬元

5G上網速度 相關報道:

實測3台5G網速 比4.5G快幾多倍?

相關字詞﹕消委會 5G網速 熱門HOTPICK 選擇月刊 測試報告 消費者 5G上網 5G服務 電訊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