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華大確診員工疑因污染致陽性 食衛局要求華大、安球實驗室提交報告 (20:49)

華大基因29歲男員工本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列本地個案,一直感染源頭不明。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日(15日)表示,病毒基因分析發現,該個案帶的新冠病毒株是很接近2020年初在武漢爆發時的原始病毒株,而本港過去近一年已無再出現有關病毒株,認為該個案「冇乜可能喺本地被呢隻病毒株感染到」。

【20:44】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華大基因員工感染一事是否涉及實驗室事故或其他事宜,須深入了解找出原因,正要求相關實驗室,即華大基因(相關者所屬實驗室)及安球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採集和檢測相關者樣本的實驗室)就事件提交調查報告。

【19:50】華大基因:從沒使用武漢病毒株作陽性對照

華大基因回應稱,其化驗所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測試一直使用合成基因序列作為「陽性對照」,從沒有使用原武漢病毒株作為參照,涉事員工也從未進入檢測實驗室,不可能在華大基因受到陽性對照感染;並稱衛生防護中心證實該員工只有S蛋白抗體,沒有N蛋白抗體,反映他曾接種復必泰疫苗,但沒有受新冠病毒感染。華大基因亦稱,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意見,有關樣本可能因受到污染而導致陽性結果。

【18:20】安球化驗所:個案樣本同日其他樣本無陽性結果

安球醫學化驗所回應稱,化驗所過去近一個月只檢測出該宗陽性個案,與其樣本同一日化驗的其他樣本沒有出現陽性結果,故此該樣本受其他陽性樣本污染的可能性並不存在。

對於有說樣本可能受陽性對照污染,化驗所指出所採用試劑中陽性對照的病毒株,並非完整的病毒株,而只是新冠病毒核酸的其中一段基因片段,故此安球化驗所不應該是導致樣本發生任何假陽性結果的源頭。

【17:19】張竹君:個案不似真正染病 如確定污染將刪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專家分析後認為該名華大基因文職員工(個案11801)不似真正染病,可能是樣本受到污染;樣本如何受污染有待研究,如確定是污染個案,衛生署將刪除其個案,後續個案會重用其個案編號。與個案相關的約10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病徵或陽性檢測結果,若再檢測屬陰性就可解除檢疫。

張竹君稱,該個案是香港人,最近沒有返內地,並非經由華大檢測後確診。

【15:08】港大教授潘烈文料樣本因污染驗出陽性

潘烈文懷疑,華大基因男員工在工作地方污染了自己而驗出陽性,或其檢測樣本被污染致化驗呈陽性,並非真的染病。

潘烈文續解釋,做檢測時需要有陽性對照(positive control),當中可帶有病毒的基因,一般會用2020年初原始病毒株的基因,估計可能是這些陽性對照污染了人或樣本所致。但潘烈文指出,若化驗程序當中有污染,一般同一批化驗中會多於一個樣本假陽性。

翻查資料,衛生防護中心5月7日公布涉事華大員工確診,他曾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冠疫苗,入院時未驗出因感染新冠病毒產生的抗體;醫管局於5月11日公布他已出院。

相關字詞﹕華大基因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