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今年最大走私案檢5000萬元貨物 包括琥珀及電競產品 (13:32)

海關破獲今年最大宗走私案件,檢獲市值約5000萬元貨物,包括琥珀及最新型號的電競產品,海關扣查一艘涉事漁船,不排除案件背後有走私集團操控。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昨(14日)凌晨海關在機場以北水域展開反走私行動,其間發現一艘無亮燈的漁船駛入工程船間停下,一艘無亮燈的快艇同時靠近漁船,漁船上約3名男子用吊臂將貨物運至快艇上,關員隨即採取行動,走私分子跳上快艇逃走。

海關追截10分鐘 走私快艇逃離港水域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稱,海關特別部署兩艘高速截擊艇,現場及香港水界的直線距離少於4浬,快艇裝貨後駛離本港僅需4分鐘,惟走私分子無採取直線逃走,反而在限制區內左穿右插,經過10分鐘追截,快艇最後由機場以西離開香港水域。黃雅綸續稱,走私分子近日加大船的體積,並運用較大馬力的外弦機,以提升船速至40至50浬。涉案快艇長度超過10米,裝有4副合共1200匹外弦機,估計時速可超過60浬。

海關亦發現,走私分子放棄利用傳統快艇走私方法,轉而利用不起眼的漁船,將貨物運至機場水域,漁船化身海上流動倉,待凌晨時分聯絡快艇交收。行動中海關亦發現走私集團在機場以北水域,部署俗稱「曬水艇」的船,反監視執法人員。

海關檢獲市值約5000萬元貨物,包括2300萬元的電子產品及零件,部分用於電競及屬最新型號;另檢獲高價食材如海參及花膠、化妝品及手袋等。海關今次亦檢獲140公斤、市值約210萬元的琥珀原石,胡偉軍指出,過去20年海關破獲7宗走私琥珀的案件,檢獲約500公斤琥珀,海關相信內地對琥珀製成的首飾及工藝品有龐大需求,加上有人相信琥珀有殺菌消毒辟邪作用,令不法分子選擇走私琥珀。據悉,琥珀貨源來自俄羅斯及波羅的海。若成功走私這批5000萬元貨物,相信可逃避4200萬元稅項。

胡偉軍續說,海上走私案有上升趨勢,截至昨日(14日),海關今年破獲30宗海上走私案,較去年同期25宗上升20%;今年檢獲市值近1.8億元走私貨品,較去年同期上升30%。

相關字詞﹕海關 走私 琥珀 電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