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蔡若蓮:國安教育非「一日之功、一校之事」 須政府與家校社會合作培養學生愛國守法 (11:51)

香港副校長會今日(15日)舉辦研討會,討論如何在學校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國安教育非「一日之功、一校之事」,須政府、學校、教師、家庭及社會協力合作、持之以恆,培養學生愛國守法。

研討會今早於葵涌蘇浙公學舉行,數百名教育界人士出席,包括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致辭時,引用內地教育部長陳寶生上月於全民國家安全日的勉辭,稱國安教育並非「一日之功、一校之事」,青少年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關鍵期,希望青少年正確了解個人及國家關係,並培養責任心、守法心及愛國心,稱三者是國安教育的重要元素。

蔡若蓮說,學校須好好裝備教師正確認識憲制地位,學校管理層須發揮積極統籌作用,教師亦必須以身作則,秉持專業操守。

曾鈺成:港學生享中國人權利應承擔義務 若不理解難談國家觀念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於研討會上,就「一國兩制下,香港居民有甚麼義務和權利」演講。他表示,國民教育是根本的,如無國民觀念,跟學生談論國家安全則沒了「根」。

他說,基本法第3章已訂明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而過往學校進行公民教育時,常強調要行使公民權利,如投票權等;至於義務方面,則教學生要保護環境,但這些均與國家觀念沒什麼關係。

曾鈺成表示,「中國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義務是否適用於香港」是既複雜又重要的問題。他解釋,如學生單從膚色、種族、文化背景及語言方面定義,難以定義自己是中國人,因他們與內地學生共通的地方,或許還不如他們與新加坡學生般多。曾鈺成認為,香港學生之所以是中國人,是因為其享用中國人權利,故亦應承擔中國人的義務,認為如學生不能理解有關概念,則難以再談民族認同及國家觀念。

其他報道:九龍城4歲男童疑遭中年婦非禮

其他報道:警搜查旺角多處拘31人涉販毒經營賭場等 一13歲男涉搶劫襲擊恐嚇

相關字詞﹕國安教育 蔡若蓮 曾鈺成 國民及國安教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