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消防隊目稱欄杆阻氣墊擺行人路 (20:10)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的死因研訊今(14日)午繼續,死因庭傳召當日安排救生氣墊的時任消防隊目陳志堅作供。陳志堅承認知道梁凌杰可能不會跌在氣墊上,但強調金鐘道上有一排欄杆,阻礙消防員將氣墊搬近太古廣場外的行人路。被問到可否使用體積較細小的氣墊,陳志堅透露消防處案發時只有統一大小的氣墊,如果有人在狹窄的後巷企跳,消防員根本無法擺放氣墊。

陳志堅表示,他於前年6月15日下午4時半左右接報到達太古廣場外,與同袍在金鐘道地面張開7.5米闊、5.5米長的救生氣墊戒備,將氣墊「盡量靠近」危站男子的下方位置。死因研訊主任追問「盡量靠近」的意思,陳志堅表示金鐘道的行人路和行車線相隔一排欄杆,所以只能貼近行人路擺放氣墊。據陳志堅在呈堂地圖的標記,該氣墊佔據大約兩條行車線,但沒有覆蓋行人路,肇事男子最終從太古廣場4樓平台墮下,倒臥在沒有氣墊遮蓋的行人路上。

被問到有否考慮拆除金鐘道的欄杆,方便將氣墊搬上行人路,陳志堅表示起碼要移除10道欄杆才成事,「拆一道欄杆需要5分鐘,拆10道要50分鐘,萬一patient(肇事男子)跳下來,我的同事可能曝露於危險中超過50分鐘」。至於可否直接將氣墊放在欄杆上,陳志堅認為方法不可取,因為氣墊的角度傾斜,男子墮下時可能被反彈到附近的石屎牆,造成更大傷害。陳志堅指出,以紙皮箱或牀褥充當氣墊皆不可行,它們非正常保護裝置,難以承受衝擊。

陳志堅最後表示,氣墊畢竟只是防護工具,是次拯救行動的重點在於游說和談判。聆訊下周一(17日)續,將傳召其他在場的消防員。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鄺俊宇聞死訊後崩潰大哭 「係我人生最難受的時刻」(5月14日)

警司稱梁凌杰墮樓前常看手機 曾估計「睇咗啲煽動嘅嘢」致事主改變主意(5月13日)

官問有否告知梁凌杰修例已暫緩 談判警稱無提及免刺激事主情緒(5月13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死因聆訊 死因庭 梁凌杰死因聆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