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傑斯控煽動被拒保釋 官:與台灣組織緊密聯繫有潛逃風險 (17:56)

發起「千個爸媽台灣助學」援助籌款計劃的網台主持「傑斯」尹耀昇,涉發表煽動言論,早前被控4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目前須還押候訊。傑斯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遭法官杜麗冰拒絕。杜官今(13日)頒下判辭,認為本案毋須採用《港區國安法》下的保釋門檻,但認為傑斯與台灣多個組織有緊密聯繫,有潛逃風險,拒絕其保釋申請。

法官杜麗冰在判辭表示,控方指稱被告透過眾籌計劃,積極宣傳自己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關係密切,形容有關組織提倡國際社會制裁中港官員,以迫使當局釋放干犯國安罪行的人;傑斯於去年2至11月籌得1300萬元,其中900萬元存入傑斯的戶口,部分資金其後存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戶口,控方認為有關資金用作幫助由香港潛逃至台灣的被告。控方又指出,傑斯曾聲言眾籌計劃的終極目的為推翻中國共產黨。

控方另羅列傑斯被控4項控罪的詳情,包括多次要求外國制裁香港官員;煽惑聽眾反抗中國和香港政府;煽惑公眾參加未經批准集會;形容香港人為一個民族,就如內蒙古人一樣,呼籲聽眾漠視中國的民族主義;支持台灣旗和貶低中國國旗;以及指控中國政府以恐懼進行統治,剝奪國民的一切人權。

官:被告非面對國安法下罪行 拒採港區國安法保釋門檻

對於律政司一方認為,傑斯涉嫌干犯的罪行屬危害國安的罪行,要求法庭考慮保釋時,採用《港區國安法》下的保釋門檻,屬國安法指定法官的杜官指出,傑斯並非面對國安法下的罪行,她會將疑點利益歸予被告,採用一般的保釋門檻,惟基於控罪嚴重,以及傑斯與台灣多個組織緊密聯繫,有潛逃風險為由,拒絕傑斯保釋。

杜官又指出,即使她應採用國安法的保釋門檻考慮是次保釋申請,她亦沒充足理由相信傑斯不會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

翻查報道,傑斯目前除面對4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外,本周一(10日)再被加控一項煽動罪及5項洗黑錢罪。

傑斯控煽動 相關報道:

網台主持傑斯加控煽動及洗黑錢6罪續還押 女助手同控兩洗黑錢罪准保釋(5月10日)

傑斯鍾翰林申請保釋被拒(3月26日)

傑斯被拒保釋續還押5月10日再訊 女親友激動伸手入犯人欄被喝止(3月25日)

相關字詞﹕傑斯 尹耀昇 煽動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