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保署推膠樽回贈1毫僅獲四成支持 環團促增至1元提升回收率 (16:01)

環保署「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公眾諮詢下周五(21日)結束,5個環保團體民調結果發現,署方建議每個膠樽回贈1毫的方案,只有約四成受訪市民支持;若回贈金額增加至5毫及1元,分別有63%及83%受訪者表示支持。環團認為署方稱回贈1毫具吸引力的說法不攻自破,要求以1元為起點,預料回收率可提高至七成以上,呼籲市民在諮詢期完結前提交意見。

綠色力量、綠色和平、綠惜地球、綠領行動及環保觸覺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在4月23日至27日,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1008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了解市民對膠樽生產者責任制的看法,結果發現回收金額愈高,支持度愈高。

有環團倡推按樽制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建議採用全球行之有效的「按樽制」,代替環保署建議的「回贈制」,並以每個膠樽回贈1元為起點,「只要市民退還飲品容器便能全數取回按金,不會成為經濟負擔」。另外調查發現,有60%受訪者希望屋苑範圍設立回樽地點,其次為港鐵及巴士站(57%)、便利店(54%)、商場(52%),公園、運動場及體育館(49%),以及超市(45%)等。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公署:公廁平均17年翻新一次 工程延誤125日僅罰54元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機電署監管升降機自動梯不足 突擊巡查率過低

相關字詞﹕膠樽 回贈 按樽 環保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